「半專業」微菜苗Microgreen種植 - 第一集(閲讀時間:5分鐘)

microgreen

本集重點:

  • 種植Microgreen的季節
  • 種植Microgreen的介質
  • 種植Microgreen所使用種子數量及容器
  • Microgreen的澆水原理

蘿蔔microgreen radish

初學者也非常容易掌握的蘿蔔31號Microgreen

Microgreen (微菜苗) 近年風靡全球餐桌,除了因爲它的豐富營養、繽紛色彩之外,也因爲它能夠被種植於室内,讓食客在城市高樓簇擁之下,也能淺嚐即採即食Farm-to-table的滋味。

一連四集,讓我們分享一些Microgreen的種植貼士,你也可以自己在家或在辦公室種植Microgreen,為餐桌增添色彩和營養!

專業種植Microgreen

香港越來越多年輕人活用工廈空間,成立Microgreen種植公司,供應予餐廳。你也可以在這些公司找到Microgreen的小盆栽或成品。不過,Microgreen的種植過程能夠清楚觀察到種子的變化,對種植初學者來講,是很有趣的體驗。

專業種植的Microgreen,大部分為室内水耕,部分食用花則會先培苗再進行水耕。除了水循環系統,也需要配合光譜調控,家居較難重現這些環境條件,家居消耗量也沒有商用多,所以我們嘗試了一些方法,讓你可以以較小的空間和成本,達到趨向專業的Microgreen種植方式。當然,這些方法與專業條件管控相比,整齊一致程度會有所遞減,但不失為重現專業種植的好方法。

有沒有種植季節的要求?

Microgreen可以在14天之内收成,受天氣影響不大。
儘管如此,夏天潮濕炎熱的環境還是會對幼苗生長有一定影響,帶來容易發霉的問題。如果你的辦公室長期恆溫,可以說是最好的恆常種植環境。一般家居,在天氣轉爲乾燥涼爽的十月,就是最佳的種植季節

除了避免發霉的風險之外,另一個秋冬季種植Microgreen的好處是,很多品種可以同時作爲Microgreen或成熟蔬菜食用。因此,部分秋播品種如羽衣甘藍鼠尾草,在收割Microgreen後留下部分移苗,就可以繼續收成Babyleaf或成熟蔬菜。

用什麽種植介質?

種子是從母株獲得營養後,誕生的下一代。
因此種子在發芽的過程,是「自帶營養」的,而水分和氧氣就是激活這些營養的重要元素。介質的主要作用,是水分的載體,讓種子在發芽的過程中時刻得到滋潤。過多水分,種子會缺氧而死;過少水分,種子也會喪失生命

種植Microgreen,我們一般選用自己調配的種植泥。這個配方包含充滿有機質的黑泥、泥炭苔、珍珠岩。這些都是珍貴的泥土資源,因此在種植Microgreen後,我們都會把佈滿根部的泥土放囘堆肥中重用。另一個較爲普及的介質是椰糠,質地如泥土也有鎖水功能,但因爲缺少黑泥的有機質,在Microgreen生長的過程有機會需要施肥。其他介質還包括Microgreen專用的麻質素材

使用種植泥或椰糠,介質厚度都是5cm以下就可以。視乎品種,有些會在播種後覆蓋泥土,但大部分Microgreen品種都不用覆蓋泥土

放多少種子?

黑色膠盆種植法

Microgreen一次過會種植較多數量,比起株行距,更重視一個特定面積上種植多少重量的Microgreen。專業種植一般選用50cm x 25cm的1020盆。家居種植,則可以循環再用超市盛載水果或蔬菜的黑色膠盆(種植一個品種會需要兩個喔!),面積多爲為11cm x 17cm左右。留意

  • 選擇黑色或深色種植盆,方便種植過程需要進行的步驟(留意第2~4集)
  • 種植時,在膠盆的底部開幾個孔,協助根部在開始底灌後更容易吸收水分

Microgreen種植

圖左:1020盆
圖右:重用超市膠盆,底部記得開小孔

播多少種子,沒有一個所謂正確的數字。
我們參考了幾個Microgreen教學,以及根據過往的種植經驗,整理了一個列表。如果你的容器面積有不同,就只需要根據列表換算適合的種子分量,參考一下大概需要多少種子。

品種 11cm x 17cm
最多可種
7.5cm 種植盆
最多可種
高華種子
包裝約含重量
紅莧菜 4號 2 g 0.5 g 1 g
檸檬羅勒 1 g 0.3 g 0.5 g
大葉甜羅勒 1 g 0.3 g 0.5 g
泰國羅勒(金不換) 1 g 0.3 g 0.5 g
Cress (西洋菜屬) 1 g 0.3 g 0.5 g
羽衣甘藍 1號 2 g 0.7 g 1 g
羽衣甘藍 Kalebration 2 g 0.7 g 0.5 g
芥菜 - 鋸齒 2 g 0.4 g 1 g
芥菜 - 大紅 2 g 0.4 g 1 g
水菜 - Red Empire 2 g 0.4 g 1 g
水菜 - Red Knight 2 g 0.4 g 1 g
旱金蓮 1號 2 g 0.4 g 5.7 g
豆苗21號 30 g 8.9 g 11.3 g
蘿蔔 31號 4 g 0.9 g 2 g
火箭菜 - 圓葉 2 g 0.7 g 0.5 g
鼠尾草 3.5 g 0.3 g 0.5 g
君達菜 - 彩虹* 3 g 0.9 g 1.2 g
君達菜 - 紅色* 3 g 0.9 g 1.2 g
向日葵 1號 10 g 4.5 g 5 g

*一粒種子可長出多於一棵苗

其他種植容器

當然,你可以沿用最簡單的方法,使用小盆種植Microgreen,甚至使用生物可降解種植盆,或紙皮鷄蛋盒子。如有需要可用熱風吹乾容器,防止發霉。作爲參考,每2平方厘米的格子大約播10粒種子,但需要視乎每個品種的種子大小作調整。

Microgreen種植 Grow Microgreen at Home

Microgreen工作坊:利用可降解種植盆也可以收成Microgreen!

Microgreen淋水的法則

Microgreen是十分幼嫩的菜苗,日常澆水要顧及這個特性。同時需要理解植物根部的作用 —— 上層的根作用是呼吸,下層的根作用是吸收水分。

  • 發芽階段:種子不需要過多水分,建議每天早晚各一次用噴霧噴水壺進行淋水。水量視乎個別品種有所不同。如果用泥土種植,注意泥面不要有積水(所以播種時,也要盡量把泥土鋪蓋平坦),表層濕透,但不用有多餘水分流出排水孔

  • 發芽後:植株需要較多水分,也會開始長出根,包裹介質,往底層尋找水源。這時,你就可以開始在種植盆底部加水,停止使用噴霧,以防發霉

接下來三集,會分享更多Microgreen種植過程須知,記得貼近我們的種子部落啦!

推介給你:

 

延伸閲讀:

「半專業」微菜苗Microgreen種植 - 第二集(閲讀時間:3分鐘)

「半專業」微菜苗Microgreen種植 - 第三集(閲讀時間:3分鐘)



較舊的貼文 較新的貼文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