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專業」微菜苗Microgreen種植 - 第二集(閲讀時間:3分鐘)

microgreen 工作坊及課程

本集重點:

  • 種植Microgreen的覆土必要性
  • 種植Microgreen的加壓原理 (Weight-On-Top)
  • 利用徒長特性協助Microgreen收成 (Black Out)

還記得上一集,我們叫大家要準備兩個同樣大小的膠盆嗎?這次你就知道爲什麽!
讓我們一邊看Microgreen的種植小貼士,一邊分享箇中原理吧。

小貼士1:加壓覆蓋 (Weight-On-Top)

種植其他蔬菜的時候,我們都會在播種後輕輕覆蓋泥土,覆土厚度約為種子體積的1倍。這樣做的目的,主要有兩個

  • 讓整顆種子被泥土包裹,保持濕潤
  • 為種子增加重量,使根部更容易抓緊泥土

種植Microgreen,因爲會食用子葉,通常都不會覆土(除了個別品種,如:君達菜旱金蓮等,凹凸較多的種子),讓葉片不會沾到太多泥土。但是,種子也因此容易乾燥,減慢種子發芽的速度,種子發芽時間也不一致,無法做到理想的Microgreen收成。因此,在不超過5cm深度的種植介質上播種後,我們可以覆蓋另一個與播種盆同樣大小的膠盆,並在上面加壓(如圖):

microgreen 種植方法, How to grow microgreen

用同樣大小的膠盆覆蓋已播種的膠盆,上面可再放上磚、石頭,或者水瓶等增加重量,注意力度平均地加壓

即使上面不施加其他壓力,建議至少也要覆蓋膠盆,才能防止種子風乾。而較爲細小、堅硬程度較低的種子,例如紅莧菜羅勒檸檬羅勒Cress,則建議只需要覆蓋膠盆,不用加其他壓力覆蓋膠盆還有一個用處,就是可以把部分種子種殼黏走,更容易收成!

如何種植microgreen?How to grow microgreen

紅莧菜羅勒檸檬羅勒Cress種子較爲細小、堅硬程度較低,只需要覆蓋膠盆,不用加其他壓力


播種用的膠盆,以及覆蓋用的膠盆,都建議使用不透光的材料。爲什麽?看看下一個小貼士你就知道了!

 

小貼士2:製造暗黑環境 (Black Out)

這是一個Microgreen與平常種植其他蔬菜時,最不一樣的種植方式。
幼苗在成長的過程如果沒有足夠的陽光,就會造成徒長。一般情況下,我們育苗都不希望會出現徒長的情況。不過Microgreen因爲是食用子葉,最多也只是子葉加上真葉,爲了方便收割,我們會利用植物不夠光而徒長的特性,為Microgreen創造一個暗黑的環境 (Black Out),使幼苗長得較高

時間上的掌控很重要,還是用照片分享比較容易理解。

microgreen 如何種植 小撇步,How to grow microgreen

1. 種子開始長出根毛,就可以開始Black Out步驟

microgreen 如何種植 小撇步,How to grow microgreen
2. Black Out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原本用以加壓的膠盆反過來,充當蓋子,創造一個暗黑的環境

microgreen 如何種植 小撇步,How to grow microgreen

3. 開始進行Black Out時,通常也表示你的Microgreen已經準備好接受底部灌溉。你會發現Microgreen的根部穿越排水孔,吸收水分。白色的根部就是植株健康的證據。了解更多澆水原理,可參閲上一集内容

microgreen 如何種植 小撇步,How to grow microgreen

4. 讓幼苗維持於Black Out的狀態,直至理想的高度,就可以移除蓋子。接觸光源進行光合作用之後,Microgreen就會恢復原有顔色,可準備收成

總結

初看這些小貼士,你一定覺得Microgreen的種植過程很複雜吧!
不過,在種植2~3次之後,你會學懂觀察,懂得如何按照幼苗的生長情況做以上步驟。只要注意調整灌溉方式(可參閲第一集内容),Microgreen種植就不再困難了。

以下整理了一個列表,提供覆土、加壓、Black Out資訊。不過,這些内容會根據種植環境的溫度、濕度,以及所購買種子的情況有所不同,重點還是觀察喔

品種 覆土 加壓
(Weight On Top)

日數

徒長
(Black Out)
日數

紅莧菜 4號 只用膠盆 / 3 天 2 天
檸檬羅勒 只用膠盆 / 3 天 3 天
大葉甜羅勒 只用膠盆 / 3 天 3 天
泰國羅勒(金不換) 只用膠盆 / 3 天 3 天
Cress (西洋菜屬) 只用膠盆 / 2 天 2 天
羽衣甘藍 1號 3 天 2 天
羽衣甘藍 Kalebration 3 天 2 天
芥菜 - 鋸齒 3 天 2 天
芥菜 - 大紅 3 天 2 天
水菜 - Red Empire 3 天 2 天
水菜 - Red Knight 3 天 2 天
旱金蓮 1號 0 天 0 天
豆苗21號 3 天 2 天
蘿蔔 31號 3 天 1 天
火箭菜 - 圓葉 3 天 2 天
鼠尾草 3 天 2 天
君達菜 - 彩虹 8 天 3 天
君達菜 - 紅色 8 3 天
向日葵 1號 5 天 2 天

 

下一集,我們會講更多預防Microgreen發霉的方法,繼續留意Microgreen種植系列文章吧!

延伸閲讀:

「半專業」微菜苗Microgreen種植 - 第一集(閲讀時間:5分鐘)

「半專業」微菜苗Microgreen種植 - 第三集(閲讀時間:3分鐘)



較舊的貼文 較新的貼文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